上個星期六
阿嬤離開了
據親友們的說法
因為前一陣子的天氣有些冷,阿嬤染了感冒
而身體一直硬朗的她,卻抵不住今年的寒冬,悄悄地離開了…

一開始接到媽媽的電話,還不太能接受
總覺得阿嬤仍一直活躍在回憶的某個角落
她還是反覆地說著同樣的事,平靜地過每天的生活

阿嬤是民國前一年出生的,在一般的看法而言,是很長壽的
而由於年老記憶衰退的原故,晚年的生活中已記不得誰
唯一記得的是剛嫁到這兒的日子
雖然現實生活中,人事已非
但在她的眼裡仍保有那些美好的部份
這是我們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

離開這個世界前,她是快樂的!
然而,活著的人卻經歷了一場人性的考驗

大伯一家跟姑姑是虔誠的佛教徒
對死者的尊敬與禮節自是不在話下
然而,過度的繁文縟節反而成了難得相聚的親友們的酷刑
三跪九叩、五體投地及無時無刻的作揖行禮
加上無止盡的頌經日程表
使得阿嬤的離去成了一副沉重的枷鎖
鎖住了每個人的心頭…

對於死後世界的想像與希望是可以被理解的
活著的人需要一個家,離開這個世界的人也需要一個家
而神祇是活著的人心中唯一的避風港
我們希望自己逝去的親人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
於是在活著的世界保留了許多有形及無形的寄託
然而,究竟什麼樣的範圍才是適當
只有自己才清楚

我唯一希望的是…
不論阿嬤到那個世界,都希望她快快樂樂的
沒有病痛,也沒有人世間的煩惱…


-------------------------------------------------------------------------------------------
題外話…
有天我問秉群:「如果我老到記不住你時,你會怎麼樣?」
他說:「我想我會很難過吧…」
當我想到自己如果面對同樣的情況時
我的眼眶便忍不住熱了起來,體會到他說的感覺…

而當我體會到活著的人對死後世界的期待時
對於無信仰的我而言,忽然感到害怕
因為我希望離開這個世界後
還能在另一個世界與心愛的人相聚
於是我決定和他擁有同樣的信仰
只是該怎麼開始,還得想想辦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arah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