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朋友對我說過一句話
「他已經是個大人了,他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
那時的我正和某一任男友交往
他優柔寡斷的個性可以從一些小細節中發現
父母過度的保護,也是讓他長不大的原因之一
這種感覺其實是很矛盾的
希望他能有大人的樣子,但總等不及他做決定
身旁的人就已經幫他處理完所有的問題
而我,也犯了同樣的錯誤…
最後當然是不會有好結果的…
我的過度保護成就了他不負責任的態度

我知道這個問題,一半是來自於自己的個性
總像個大姐頭一般,要求自己照顧好身邊的朋友
有時候,會替友人出頭爭取公道
其實那很盲目,也很無知
這些道理是我到近幾年才能體會的
有些事,不是「自己」的一廂情願所能影響的!
甚至會替他人帶來困擾…

我第二次聽到這句話,是來自另一個人的口中
那時身邊的朋友正困於情傷,每天藉酒澆愁
除了酒量變好,其實也不過是愁更愁
我試著和他身旁的酒友討論這件事,希望他們能減少酒聚的次數
其中一個人對我說了一句話…
「他已經是個大人了,他自己能對自己的事負責!」

是啊!他是個大人了…
為什麼我竟錯把他當個孩子看呢…

自此之後
我便甚少影響他人的決定
因為我相信,他們都是大人了
不論做什麼,他們都得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但,我們真的是大人了嗎?!
或許,我們只不過是一群披著大人外衣的饇體,心裡卻是個孩子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能理智地做決定
但在處理感情的時候,我們卻釋放出心裡的孩子
任性地耍賴,任性地要求被接受所有無理的行為…

親愛的,我必須說…這就是人的情感…
有時候為了一股衝動,我們任性而為,只為了見心愛的人一面
有時候是感情的復仇,愛的太深而讓人失去了理智
有時候是嫉妒或佔有,於是不顧一切,奮力向前一擊
有時候…有時候…

或許你會為這樣不成熟的想法感到不齒
但我們都不是當事人,所以我們無法對這樣的感情做評論
我們只能選擇暫時相信
他們是大人了,他們知道怎樣的決定對他們是最好的
即使是個錯誤的決定,他們也會從經歷這一切中,得到大智慧…

你真的做得很好了!
得到放榮譽假的機會一次!
選個地方,讓自己放個假吧!
好吧!大方點,不限天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arah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