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說
很少有人知道我國小、國中是管樂團的
離開管樂的日子已十幾年
但有個人,我卻始終沒忘
他是我的啟蒙老師---吳正哲

小時候加入樂隊,並不是自己自願的
我的小學當時還屬創校的初期,是第一次組管樂團
所以就由音樂老師代為從各班挑出樂理基礎較好的學生,再分為二班
正哲老師當時幫我選了法國號
於是就開始我長達五年的管樂生涯

對小女生而言
法國號並不是一個很美的樂器
雖然它是已進化的號角,畢竟還是號角
而且重量不算輕盈,以前帶樂器回家時,常常拿到手長繭
很多同校的師生對樂隊有錯誤的認知,覺得我們驕傲、享特權
但卻往往忽視我們沒有假日、也沒有寒暑假的事實
甚至在平日也要做體能的訓練
旁人只看見光鮮亮麗的外殼,背後隱藏的淚水卻往往被視而不見

當時的我,自尊心很強,自我要求也很高
或許是這樣的心態,讓我坐上了首席的位置
但小朋友的世界也是有鬥爭的
我們的副首席比較強勢,往往在分部練習的時候領導所有的人
第二種聲音在這個小團體裡是不被允許
所以我們常常會對練習的曲目沒有共識
但這樣的小事並沒有影響我學習的情緒
原因來自於老師

老師本身演奏法國號
所以除了是我們的班級導師,也是我們分部的指導老師
他的幽默與熱忱是很多老師沒有辦法相比的
他認真,但不隨便
他態度輕鬆,但不馬虎
加上法國號並不像鋼琴容易掌控
管長3.7公尺,加上重覆的按鍵組合
音的高低差異往往不是來自按鍵,而是來自於氣的調整
所以相對地要花更多的時間摸索
而老師鮮少責罵我們,反而多以鼓勵代之,這就是他
跟著他學,其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感覺得到他對我是有些偏心的,看得見他眼裡的期待
於是,我往往比其它人更認真,為的就是不辜負他對我的用心
有時候練習的不好,我會偷偷地掉淚,感到挫折
老師也會發現,給我一些鼓勵與建議

然而,孩子的成長總是比大人來得快
後來我們上了國中
樂團依舊存在,但老師卻與我們分開了…

二年後剛好有一次能到香港表演的機會
現在我也不記得當時到底為了什麼事與主任賭氣
只知道自己年輕氣盛,加上面子掛不住,丟下一句話就離開樂團
老師那時候為了出國的事,有幾次來學校帶樂團
老師還特別來找我談這件事,要我好好的想一想
但後來,我還是沒去…
這是我最後一次看見老師…


這幾年,成長了許多
常常會想起過去曾對我好的人
心裡的感激自是不在話下,但更想再見見他們
想知道他們過得好不好
自己是不是有些什麼地方幫得上忙的
而老師是其中一個
幸運的是,在網路的世界偶然瀏覽到某個網友的相簿
得知老師現在在台南任教
只是還在等待取得聯繫的方法

老師
真的很希望能再與您見上一面
希望很快就有好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arah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