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了一趟記憶中最思念的地方---中興新村

阿姨和姨丈住在這裡
小時候,這裡是我和表哥、表妹們的快樂天堂
除了星期日不用上教會,晚上還可以晚睡
隔天一大早還能到附近的公園玩上一整天

記憶中
翠綠的青草地、樹群釋放的芬多精,和孩子們的嬉笑聲
總把這裡的四季染上濃濃的夏日氣息

十幾年後,再踏上這塊土地
門牌依舊,然而很多事情卻改變了…
庭園裡的菜園被灌上了水泥,成了孫子的遊樂場
黑色帷幕中的蘭花也不再盛開,只留下黃綠色的葉子垂落在旁
客廳裡走動的只剩阿姨、姨丈和孫子的身影
過往嬉鬧的笑聲不知何時悄悄地消失了

接近黃昏的時候
阿姨、姨丈牽著孫子,領著我們到附近散散步
舊時的回憶和眼前的景象不斷地衝突著
公園舊時的遊樂設施已被新式的設計取代
附近的操場也乏人整理,被一層厚厚的黃土覆蓋住
中興會堂斑駁剝落的外牆相形之下,倒也不足為奇了…

唯一沒變的是這裡的老爺爺、老奶奶們
一樣的口音、一樣親切的笑容與招呼
還是一樣帶著濃厚的人情味和溫情

吃過晚飯,步行回去的路上
發現一條路上竟然只有兩盞路燈
能見度的不佳,讓我們走起來都稍嫌吃力
更遑論這裡的爺爺、奶奶們
也難怪阿姨會說這裡常常遭竊,連他們家都被偷了兩次

中興新村的興起與沒落
對我們這一輩而言,是相當熟悉的
而這樣的改變也是無可奈何的
就像曲終人散,總得有落幕的時候



心裡的疑惑無關政治,但卻不禁讓我聯想
政府的角色
難倒連僅是扮演一個夜警國家都無法做到嗎?
為什麼我們發現的問題,地方政府機關卻永遠也看不到?!
還是只有「有利可圖」或能讓名聲響亮的案子才會被重視?!

我從來不知道,我這麼的愛臺灣這個美麗的島嶼
而我也不習慣將這句話掛在嘴上
但每當我越了解它
卻越能感受到自己每天都活在一個淚水即將加速度下墜的狀況下


親愛的政客、政府官員們
能不能請你們暫時不要用嘴巴告訴我,你們愛臺灣
而是暫時離開你們與世隔絕的冷氣房
睜大雙眼看看身旁的人民,究竟需要什麼
如果能把人民都當做自己的家人看待
相信你們會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sarah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